皮已一歲八個月了,打從滿一歲以來,不斷的聽到長輩、朋友對他的讚美,現在連新保母都不斷的說「他好乖o!、他規矩好好o!」長輩甚至說沒看過這麼乖的小孩,我想為人父母,對於這些讚美,不論是日行一善還是真意,都會樂於接受的,因為就會好像在讚美父母一樣。

當然很多人說我好命啦!生到這個乖小孩,皮外婆甚至還說「妳不要再生了啦!妳以為還會再中頭獎嗎?」皮媽笑著回說「那可不一定o!」

有了張小皮後,我開始不斷接觸育兒類的書籍,皮媽最愛的就是「紐約瘋媽、汪培珽、洪蘭及蔡穎卿」等四位作者的書,裡面不外乎寫著這四位如何帶領小孩,及一些看到現況有感而發的心得,皮媽從中得到幾個要點,並好好施行,所以有現在的張小皮。

紐約瘋媽及汪培珽寫道,從小就讓孩子知道可以與不可以的界線,而且父母一定不妥協,千萬別讓孩子有模糊地帶,沒有哭就有的事,就算小皮哭著要開我的抽屜,我還是很有耐心的跟他說「這是媽媽的,你不可以玩,你可以玩的在那裡o!」幾次後,小皮就知道他可以的地方在哪,當不可以的地方出現時,請務必讓他知道可以的在哪裡。就像他會亂丟東西,皮媽我用黃豆+中藥棉袋製作了沙包,跟皮說東西不能丟o,這樣玩具會壞掉,媽媽還要花錢買或者你就沒有玩具了,相對的就告訴他只有這個沙包跟球可以丟,知道嗎!大概…三次吧!這小孩就真的不丟東西了,只會丟球跟沙包,而且丟得很快樂!

洪蘭及蔡穎卿,提及到的都是如何做「好大人」,小孩都是看著父母的背影成長的,給予怎樣的以身做則,孩子多半不偏離。現在皮媽與皮爸都儘量做好大人的樣子,給予彼此很好的回應,避免小皮長大後,不理我們~(~!會不會想太多?!)

以上四位,給予皮媽很大很大的育兒幫助,坊間的育兒書種類繁多,其實父母不必盲從,選擇自己可以做到且跟自己的理念差不多的書籍,我想都可以帶出「好乖的小孩」而讓你因此成為「好命」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ctovia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